社會正義=社會福利(如果廣義的來說...請記下來)

廣義的來說正義分兩種:司法正義和社會正義,司法正義是檢調單位、法院法官、警察執行,社會正義是政府或個人協助弱勢團體,請勿把社會正義想成打擊犯罪

起源:
世界人權宣言主張: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
我國憲法第七條:中華民國人民…法律上一律平等。為保障人民在法律上的實質平等。

平等有分為兩種
齊頭平等=形式平等=假平等(看的是最後結果、比例,沒有真正幫助弱勢)
立足平等=實質平等=真平等(就立足點給與補助)

追求社會正義的方法:
1. 政府福利政策的制定:
老人福利法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
社會救助法
勞動基準法
就業服務法
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

2. 民間團體的投入


目前我國社會福利的法律及措施
A、社會福利制度的起源:現代社會的福利制度源於西方,其中心思想認為幸福是由與他人共享得來的,社會公平是社會福利思想的基礎。
B、社會福利的意義:政府根據國家的經濟、社會條件,推出各項福國利民的措施,來保障人民的最低生活水準,並進而增進全民福祉。
C、社會福利的相關法律:1、《憲法》規定:「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應予以保障。」生存權和工作權是保障人民的受益權範圍,故濟弱扶貧成為社會共同責任。

政府五大項社會福利措施:(容易混淆要分辨清楚)
1. 社會救助:(通常是救助緊急需求,給與基本生活救助,並非全面,例如低收入戶、急難受災者)

減免清寒子女就學學雜費及營養午餐費、發放獨居老人特別照顧津貼、遭受非常災害或緊急危難者之慰問金、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

2. 福利服務:(特定弱勢者的族群提高其生活品質)
設置孤兒院、少年教養、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老人福利生活津貼、65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流感疫苗、身心障礙者保護,僱用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人士(如果沒有福利服務選項那可以選"國民就業")、婦女權益促進會、家暴、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官方)

3. 國民就業:就業輔導
推動就業服務、實施職業訓練

4. 社會保險:(請與私人保險區隔)
農保、勞保、公保、學生平安保險(如果是平安旅遊保險為私人民間保險)、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民國96年通過,民國97年10月施行)、敬老福利生活津貼(老人年金,每月3000)

5. 醫療保險:推動全民身心健康的生活環境,促進全民健康。
孕婦與嬰幼兒保健防制菸害、藥物濫用、防疫傳染病、預防接種、醫療分類

《國民年金法》:
時間:民國96年7月20日於立法院通過,民國97年10月正式實施。
制定目的:為確保未能於相關社會保險獲得適足保障之國民於老年及發生身心障礙時之基本經濟安全,並謀其遺囑生活之安定。
保險事故:分為老年、身心障礙擊死亡三種。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發生保險事故時,分別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喪葬給付及遺屬年金給付。

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
開始實施時間:民國84年3月1日,保障憲法受益權
主管機關為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健保局積極向民眾宣導「小病在小診所就診,大病到大醫院就醫」的觀念,並配合轉診措施的推展,其目的在善用醫療資源,也落實醫療分級制度。

補充倫理相關
社會倫理:每個人遵守的社會行為規範,減少社會問題。
群己倫理:個人不要僅考慮自己利益,例如黑心商品
科技倫理:使用科技時避免利用科技侵犯他人的權益或公共利益,例如散佈電腦病毒、名人照片外流
環境倫理:社會變遷過程中犧牲生態,珍惜資源避免污染與破壞問題。
行政倫理:執行職務之人不因職權竊取或損害個人權益
政治倫理:政治操守
企業倫理:企業發展的過程中不要忘記企業的社會責任,例如經濟不景氣,減薪但勿裁員。發展產品不要污染地球
醫護倫理:以病人、患者為考量,而非對醫院或醫生、護理人員有利為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