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張圖片是刑事訴訟的流程,國中公民課本是從偵查開始寫起,不是非常完善,我把它整個整理出來,雖然剛開始做有些接點畫的不是很齊,但是要尊重智慧財產權喔,如有需要或有疑問請跟我聯絡,現在讓我來描述一下這個圖要怎麼畫。

crim2

坊間的繪圖軟體大約就是那幾套,photoshop不建議用來畫流程圖,那是蠻幹~用Corel draw來畫很好,可是我很討厭core draw,總覺得它是很台的繪圖軟體,說它台有點污辱,可能我覺得adobe系列的比較正式、符合國際化,但是很多學校會買簡單好用的corel draw而不是專業整合的adobe(photoshop, illustrator, indesign, dreamweaver, flash全部都是adobe的),但是"非常好色"這種公家機關使用的真正台軟體,就真的有印刷廠不收,建議還是使用大廠的軟體。

所以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使用illustrator來畫流程圖,如果你手邊只有corel draw,基本上概念與做法差不多,最重要是要找到一個有效率、快速又對的齊的方法,不要蠻幹阿~~

square

首先,點選左側工具列中的矩形工具,左鍵按久一點就會有次選項出來,滑鼠繼續按著,移到矩形圓角工具再放開,接著到中央工作區畫出一個框框。

makesq

接下來圖表中有標1.2.3.步驟,記得要改變任何東西都要先使用工具列左上方的黑色實心箭頭,點選了畫的框框,再去選要改邊框還是內容的顏色、線條粗細。

colormode

最好一開始先選好色彩模式,如果是網頁用,建議選擇RGB色彩模式,如果是要送印刷廠,請選擇YMCK模式,當然做到一半也是可以更改,只是有可能會影響色彩,導致輸出時偏色,螢幕上看都不準。

lineup

畫完框框,裡面可以使用工具列上 T 的文字工具,在框框裡面點一下就可以開始打字,要改文字也是先選擇 T 文字工具,再到要改的文字上面點一下。打完框框和文字可以使用對齊工具。

接下來要畫箭頭,箭頭是一根橫線+前端是三角型,三角形的畫法是跟剛剛畫矩形一樣,矩形工具裡面有一個多邊型工具,選完了之後在空白處點一下,它就會問你要幾邊型,三角型畫出來之後還要旋轉,旋轉的角度可以直接打30度,或者先點選黑色實心箭頭,再點一下三角形,把箭頭移到三角型四個角旁邊,當游標變成彎彎的雙箭頭,就可以點選任意旋轉角度(要形容還真困難)

line

shap

作法上最好是先做好一整組的框框加上文字加上箭頭,按下ctrl(在鍵盤上的按鈕)加上G,把一整組框框群組起來,有個快捷鍵一定要學起來,如果想要把已經有的一個箭頭多複製一個出來,先用選取工具點選你畫出來的箭頭,移動到你要放的地方,先不要放開喔,同時左手去按下鍵盤上的shift+alt,在目的地一起放開,點選東西的時候同時按下shift+alt的目的是複製並平行移動(垂直或水平)你要複製的東西,這樣所有新創造出來的箭頭都是平行的,省去另外對齊的麻煩。

最後,畫圖表要先想清楚,哪一個典範要先畫好,之後全部都可以按下shift+alt複製複製複製,再個別去改內容、大小、顏色,這樣就快速有效率啦

有些相關細部設定illustrator有提供線上說明:http://help.adobe.com/zh_TW/Illustra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