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擁有自己的生活部落格,其中一個區塊就是教育生涯與教學心得,但是若要專門參加教育部落格的比賽,我想還是把私生活與教學區分開來,所以在這個部落格中主要是放教育相關歷程文章與公民學科內容。(這是個龐雜的工程)

如果您是位學生,這裡的內容對於國中公民知識的補充和綜合比較很有幫助,國中公民的課本比較鬆散,我盡量使用條列式的方式,把每個主題網羅到一起,建議先熟讀課文,再以網站上的內容作補充、歸納;如果您是位社會訪客,建議您看看第三冊政府政治、第四冊法律與訴訟,將會以比較簡單、圖表化的方式幫助了解;如果您是位家長,關於公民課程七、八、九年級的內容,以及七上的教育制度、九年一貫,相信可以幫助您了解孩子的學校制度,成績單上的領域學些什麼。


Untitled-1.jpg

首先在課程方面,七年級(也就是國一)課程內容通常比較簡單,上學期從個人自我認識講到家庭、學校、社區。下學期講社會團體、社會規範(包含宗教、文化)、社會變遷。七年級通常課程時數每週一小時,所以除了課本內容外,多加時事、故事補充,品格教育從早開始。

八年級的課程進入到政治和法律,也是國中階段課程最重的部份,上學期是講國家、中央與地方政府、民主、政黨、選舉投票。下學期講憲法與人權(權利與義務)、民法、刑法、行政法、權利救濟、訴訟、國中生常遇到的法律問題。

九年級的課程上學期是經濟,包含消費與選擇、生產、經濟學原理、圖表,下學期由於五月就畢業考基測,所以下學期課程通常只有四課,著重在全球關連、國際組織。

另外我自己還有帶高中職的社團課程,也會把相關資訊放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tea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