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互動分為三種類型:
人際互動:例如同學、夫妻(一對一)
群己互動:例如個人與家庭(多對一)
團體互動:例如班級與班級、學校與學校、籃球比賽等關係。(多對多)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區是指居住某地區的居民,因共同關係體認而產生共同意識,經由互助合作而自然形成的一個社會組織。
社區是自然形成的,而不是法定組織,為民眾公共生活的最基本單元。
社區有分三個層次:
1. 地理社區:由地理環境所形成,為居住特定地區的一群人共同生活的區域。(我住在安康社區)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性別包括兩個層次的意涵:
1. 生理性別(sex):身體特徵的差異,例如青春期後,男生有喉結,女生沒有。分為male和female
2. 社會性別(gender):來自社會文化的影響,即社會期望男生和女生所應表現出來的態度和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用此「社會性別」的意涵,來決定如何與他人相處。社會性別通常是分為women和men(社會性別與性別歧視不同)

上面這樣的議題在性別社會學中被提出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學習型組織:有共同興趣嗜好的朋友設定共同目標,以討論活動方式舉行。並且選擇固定時間持續進行,一段時期後再依成果做檢討、調整。例如戲劇學習型組織、手語學習型組織、讀書會,其中有一點很重要是沒有固定的講師,大家彼此觀摩、激勵、分享學習。

終身學習
活到老學到老,並且政府推動終身教育,為一種社會教育,具有連續性的學習過程。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自治是指學校立用班會、學生自治會、學生申訴委員會、社團活動、聯課活動及綜合活動和社會學習領域等課程,讓學生自己來管理自己本身的事情,培養民主的精神及未來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但是請注意學生自治的範圍不得超出學校行政、國家政策、經濟、法律等制度
Untitled.jpg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九年一貫課程的學習:
簡介(國中不會考,純粹補充)
民國83年民間410教改運動要求:廣設高中大學、推動小班小校、訂定教育基本法、促進教育現代化
民國83年政府成立"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簡稱教改會)規劃全國教方向
民國86年教育部成立"國民中小學課程發展專案小組"(第一階段)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又到考試的季節了,列出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作個提醒

1. 考試攜帶的證件請確認好,例如我曾經考桃園的考試就忘記帶准考證,來回往返乾脆不用考了,如果還有要攜帶有照片的政見如身分證或健保卡,請事先準備好

2. 考試的地點與座位表請事先確認,避免跑錯地方,也不要用"往年的慣例"來判斷,還是確認簡章、單據上面的明確地點,例如有些單位差一個字差十萬八千里,曾經跟計程車說要到中央北路講成中山北路,差點來不及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學校段考完研習CPR,這是第三次我參加CPR研習,但是有點忘記要怎麼做,會做CPR很重要,八歲以上的成人會莫名倒下失去意識多半是心臟問題,而心臟若是停止跳動,4分鐘開始腦死,10分鐘腦死成定局,救回來也不一定會清醒,臨床性死亡是倒地前幾分鐘,等到生物性死亡就來不及了。有時候患者不會講自己心臟痛,有時候是摸著胃的上方,或者是背部,或者晚上睡不好,可能都和心血管疾病有關,CPR不用等到沒有意識倒地才做,開始喘不過氣就可以趕快搶救,台北醫學大學生在打排球時暈厥,共做了70分鐘的CPR,在急救人員到場前有學長幫忙先做了10分鐘的CPR才撿回一條命,倒下的人可能是你的同事、好朋友、年紀大的親人、甚至異物梗塞的小孩,不要等事情發生當場來不及反應錯失良機才後悔

R1068800.JPG

八歲以上成年人使用的方式: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現代社會的變遷家庭產生許多問題,可分為下列幾種類別:

1. 家庭型態的問題:
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家庭子女數目愈來愈少。大家庭日益減少,小家庭與折衷家庭日益增多,產生老人安養、獨居、隔代教養等問題。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庭的主要型態(請注意代稱)
1. 小家庭:夫妻和其未婚子女組成的,又稱為核心家庭,為台灣最主要的家庭型態

2. 大家庭:夫妻和具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同住所組成的,又稱血緣家庭聯合家庭,通常包含旁系血親在內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